蘇飛雅

  蘇飛雅自幼跟隨父親蘇家軍學習小提琴,並以最小年齡破格獲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錄取,先後隨后則周老師、蘇家軍老師學習小提琴。

  2011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世界頂尖的音樂學府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 現師從著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和川崎雅夫 (Masao Kawasaki) 教授學習小提琴,隨 Masao Kawasaki及Toby Appel教授學習中提琴,攻讀雙專業。

曾參加多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獲得多個組別之冠軍及兩次榮獲文化局頒發的最具潛質獎,更曾奪得小提琴獨奏高級組及協奏曲組雙項冠軍,成為澳門音樂比賽歷史上最年輕的文化局大獎得主;更代表澳門參加全國少兒藝術大賽榮獲小提琴學前組金獎。

  2009年應邀參加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型文藝晚會,與澳門樂團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擔任小提琴獨奏。在第二十七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二十世紀鋼琴作曲家作品中級組及第十五屆香港亞洲鋼琴公開賽選拔賽中獲第一名。2010年與澳門樂團合作為“上海世界博覽會”錄製DVD“澳門之歌”。同年獲第一屆澳門亞洲鋼琴公開賽C組冠軍。2011年獲第二十九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澳門作曲家作品中級組及四手聯彈中級組第一名。2012年在澳門“李雲迪”青少年音樂比賽中榮獲冠軍。 2014年至2018年間在茱莉亞音樂學院舉辦了多場個人獨奏及重奏音樂會。2015年應邀與澳門樂團赴奥地利參加 “布魯克納” 國際音樂節(The Bruckner Music Festival),擔任獨奏。同年,在第二十九屆澳門國際音樂節上成功舉辦了個人獨奏音樂會。2016年應澳門中樂團之邀參加“蝶夢絲情”樂季開幕式音樂會,演奏小提琴協奏曲 《梁祝》;同年11月赴德國參加“第八屆德國路易士·斯波爾”國際小提琴比賽獲得季軍,成為澳門人在國際音樂比賽中(除鋼琴類別以外)首位獲得世界性音樂比賽獎項的青年演奏家,為澳門爭光!2017年於美國紐約卡内基音樂廳獲頒“美國青年音樂家室内樂比賽特別大獎”,並獲邀參加頒獎音樂會的演出。

  學習期間定期赴歐洲,得到當今傑出的小提琴大師扎哈爾.布朗教授和鮑裏斯.庫什尼爾教授的親自授課,被教授們認可並參加大師班獨奏音樂會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