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澳門演藝學院 / 課程架構

澳門演藝學院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

  澳門演藝學院實行專業和普及藝術教育雙軌並行的體制,一直秉承“專業與普及並重,藝術與生活共融”的宗旨,為廣大市民提供各類持續藝術教育課程;其轄下的舞蹈學校、音樂學校和戲劇學校針對社會各年齡層對舞蹈、音樂和戲劇藝術的不同追求,設立了近百科課程,並透過系統性、規範性以及持續性的學習計劃、考試、藝術實踐,讓學生逐步掌握演藝知識和表演技巧,提高藝文涵養,豐富文化生活,為建設澳門文化永續之城作出積極的貢獻。

戲劇學校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介紹

 

戲劇學校持續藝術教育課程由三個方向所組成:
一) 表演 (戲劇、粵劇);
二) 導演;
三) 舞台美學。
主要分為「基礎培訓」與「專業培訓」兩階段。

「基礎培訓課程」讓學員對劇場表演及技術有基本認識,提昇學生的藝術修養,擴闊學生的藝術視野。

「專業培訓課程」重點培育藝術人才,讓學生在戲劇藝術上更具發展優勢,成為具創作能力的藝術工作者,並關注劇場藝術發展及對社會的重要性。

另設「藝考培訓課程」乃為有志報考高等藝術院校的學生提供綜合技能訓練,發掘學生的專長,評估並配合學生能力以提供升學建議。

一) 表演:包括粵劇表演、藝考培訓及戲劇表演

粵劇表演

「粵劇表演基礎」課程(三年制):
分“基礎初階”及“基礎進階”,各為三年制。理論與實踐並重,透過基毯、身段、把子、唱腔和欣賞課等,讓學生有序認識粵劇表演技巧。在完成兩階段的表演基礎課程後,學生將能掌握基礎的粵劇表演技巧和具備一定能力去創造主要粵劇角色形象。
招生年齡:6-18歲

 藝考培訓

基礎培訓課程──「普通話戲劇」課程( 一年制 )﹕ 
以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粵語為輔,創造多元化語言學習環境,透過劇場遊戲、朗誦、肢體與聲音開發、即興表演、故事創作等,提升學員之表達能力、創意思維及團體合作精神,讓學生有能力以普通話進行戲劇表演,包括單人表演以及集體表演創作。
招生年齡:11-17歲。

基礎培訓課程──「台詞發聲與演講」課程( 一年制 )﹕
以系統的方式針對「氣、聲、字」進行訓練,透過演繹不同的文學作品、劇本對白/獨白、聲樂、演唱等提升語言的表達技巧,使學生對戲劇語言的特點、特性及重要性有更深的瞭解,塑造出鮮明並具特色的藝術形象。
招生年齡:16歲或以上

專業培訓課程──「表演藝考培訓」課程(兩年制)﹕
為有志願報考高等藝術院校的學生提供藝考技能的訓練,本課程結合表演元素練習、聲樂表演、台詞基本功及技巧、形體訓練等,培養學生於“聲、台、形、表”全方位發展之基本素質,發掘學生潛能,提高藝考成功率。
招生年齡:15-21歲
*「普通話戲劇」、「台詞發聲與演講」 兩科目為 「表演藝考培訓」課程的建議修讀學科。

戲劇表演

基礎培訓課程──「表演入門」( 一年制 ):
通過劇場遊戲及練習、肢體與聲音開發、動物模擬、即興創作及戲劇欣賞等,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和觀察力,使其對劇場表演具備初步認識。
招生年齡分以下階段:7歲-10歲,11歲-13歲,14歲-17歲,18歲或以上。

基礎培訓課程──「表演基礎」 ( 一年制 ) :
理論與實踐並重,集中訓練學生的表演技巧,透過形體與聲音、生活觀察、即興練習、劇本分析、片段排演,並通過戲劇賞析、參與校內實習演出及大型公開演出等,以掌握表演的基礎技巧及具備一定的能力去創造完整的戲劇人物及其舞台形象。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表演基礎」課程主要對象為曾修畢本校相關基礎培訓課程者、曾接受相關培訓者及具相關實踐經驗之戲劇愛好者。 

專業培訓課程──「表演深造」課程  (兩年制 ) :
目標為培養本土戲劇表演人才,通過恆常及密集的訓練,發掘具戲劇表演潛質的人士,朝專業演員目標進發。
課程通過不同類型與風格的劇本研習、片段排練和參與大型演出,加強學生在專業製作中的創作能力。在完成課程後,學生將具備一定的能力去演繹足本劇作中的戲劇人物,並了解不同劇種和風格的表演方法。
招生年齡:20歲或以上
*「表演深造」課程主要對象為曾修畢本校相關基礎培訓課程者、曾接受相關培訓者及具相關實踐經驗之戲劇愛好者。

 

二)  導演

基礎培訓課程──「導演入門」課程( 一年制 ) :
透過劇場遊戲、基礎表演訓練、小品編作、名著賞析及片段排演等,了解如何從劇本分析到運用基本導演技巧組織舞台行動及處理空間調度等,對劇本進行二度創作及具劇場美學的呈現。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基礎培訓課程──「導演基礎」 ( 一年制 ) :
通過理論講解、經典名劇研讀、課堂實習討論、集體觀劇、劇本創作、導演實作及小品實習製作等方法,讓學員從表演上出發,去理解導演的實際運作過程,並刺激學生的觀察、思考、分析和創作能力,以掌握短劇的基本導演技巧。
*「導演基礎」課程主要對象為曾修畢本校相關基礎培訓課程者、曾接受相關培訓者及具相關實踐經驗之戲劇愛好者。

 

三) 舞台美學

基礎培訓課程──「漫遊戲劇世界」課程( 一年制 ):
透過觀看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電影、文學作品及展覽,啓發學員的想像力。如果我們能對戲劇演變、不同的劇場形式及劇場美學有多一點了解,就能對作品有更多不同解讀,從而培養在生活中具創意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基礎培訓課程──「劇場設計及技術入門」課程( 一年制 ):
通過介紹劇場的基本元素、形式及演變,讓學員認識什麼是舞台設計。亦分別介紹舞台、燈光、服裝這三方面的基礎技術知識,以建立學員劇場技術之應用能力,並透過實踐,培養專業的工作態度。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基礎培訓課程──「舞台佈景設計基礎」課程( 一年制 ):
在具有劇場美學的基礎認知下,透過閱讀不同類型劇本,以概念性呈現的方式應用在舞台設計中。此課程會詳細介紹舞台設計的基本流程,透過閱讀劇本、文本分析、繪畫設計草圖及模型製作等,建立佈景設計的基本概念。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舞台佈景設計基礎」課程主要對象為曾修畢本校相關基礎培訓課程者、曾接受相關培訓者及具相關實踐經驗之戲劇愛好者。

專業培訓課程──「舞台佈景設計深造」課程  ( 兩年制 ) :
此課程為具經驗之劇場工作者而設,透過跨領域學習及高強度的課堂實踐培養兼具舞台設計及佈景製作能力之專才。在學習中強調團隊合作、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員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劇場工作者。
招生年齡:18歲或以上
*「舞台佈景設計深造」課程主要對象為曾修畢本校相關基礎培訓課程者、曾接受相關培訓者及具相關實踐經驗之戲劇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