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什麽?致敬澳門演藝學院建院30週年》

作者:李觀鼎

 

  藝術是人類認識並提升自己的神聖事業。

  藝術是從孩提時代就開始了的對人類偉大的開蒙和引領。

  藝術是帶着血肉和靈魂的價值選擇。

  藝術是關注生靈的敏銳而溫暖的目光。

  藝術是生命體驗的直覺形式,觀賞者由此步入繆斯殿堂。

  藝術是因觀照生靈而對歷史、政治、社會、道德、人生的一種反觀。

  藝術是一種精神品級,唯有不斷擺脫實用需求方能拾級而上。

  藝術是與人的生命同構的產物,它具有人的生命感性,與人一起承擔世間風雨,成為人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園。

  藝術是在技術主義大擴張、大衝擊下,精神與價值、生命與意義、信仰與思維面臨深重危機時,讓騷動不安的靈魂得以寧靜棲息的“家園”。

  藝術是潛移默化的“浸潤”,而非立竿見影的功利。

  藝術是具有“追問”品格的創造,問蒼天,問鬼神,問人所面對的一切,從而發出覺醒者的聲音。

  藝術是里爾克之“豹”,是從“人化的自然”中喚起的人對自身的直觀。

  藝術是卡夫卡發現人變成甲殼蟲時人性覺醒的向度。

  藝術是使人的靈性和感性不致於泯滅於普遍的墮落和分裂的守護神。

  藝術是對流淌在人類血液中的原初記憶的喚醒。

  藝術是人尋找生命和世界的意義,並由此生成新的生命和意義的過程。

  藝術是在人對美的感受力日益粗鄙淺薄的時代的一種震聾發聵的方式。

  藝術是以出世精神創造的脫俗世界。

  藝術是對人的自身焦慮的解答,並借此為人的靈魂尋找居所。

  藝術是一種無休止的衝動,它源自人的不可遏制的對永恆和無限的渴求。

  藝術是以一種“有意味的”抒情方式對泛濫和虛偽情感的反動。

  藝術是在這個什麽都講求“越快越好”的高鐵時代,讓人們靜下來慢慢感受美的最佳方式。

  藝術是以美的想象和創造,實現對人的尊嚴和理性培養的重要途逕。

  藝術是對這個世界好奇心和探索意識的孵化過程。

  藝術是豪情滿懷的減法,是容不得一絲一毫“多餘”的豐富和深刻。

  有見如是,澳門演藝學院的三十華誕就特別值得慶賀,她為蓮城培育或培訓五萬受業者的貢獻就特別值得感謝。三十年來,澳門演藝學院用高揚的藝術精神和踏實的教學實踐,證明了自己無可置疑的存在價值。這一點,只要設想一下若是沒有了這間學院的後果,便知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