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三十載,辛勤育英才》

作者:劉 暢

 

  三十載春秋,彈指一揮間。澳門演藝學院由1989年創辦初期時只有寥寥數十師生,發展成為涵蓋舞蹈、音樂、戲劇等表演藝術範疇的大型教育機構。

澳門的音樂教育起源較早,四百多年前天主教傳入澳門時,音樂教育就同步開始發展。但是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音樂教育一直是以教會團體和民間機構為主導。澳門演藝學院的成立,正式開始了澳門音樂普及教育的工作,開創了由澳門政府擔當音樂教育重任的先河。

  澳門演藝學院成立之初,全院僅有50多名學生和數名兼職教師。

經歷了十年的創立和試驗階段,1999年,澳門演藝學院成立十周年之際,適逢澳門回歸。在這歷史時期,澳門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發生了重大的改變。音樂學校學生也由當初的數十人增加到數百人,在這一發展階段,管理和教學工作都逐步走向正軌,發展迅速。

  澳門演藝學院步入二十周年之後,音樂學校進入了較大的轉型和創新階段,無論從硬體、教學模式、教學規模、師生人數都有突破性的發展。2009年9月音樂學校與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聯合開辦了中學教育性質的 “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標誌著澳門在專業音樂教育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使澳門音樂教育在多年普及的基礎上向專業化發展。

  音樂學校經過三十年的辦學歷程,在音樂教育領域實現了量的突破和質的飛躍,發展成為音樂專業教育和音樂持續教育並行、是澳門規模最大、學科最齊全、專業教師及就讀學生人數最多的音樂學校。在推行音樂專業教育和持續藝術教育的同時,學校還成立了學生管弦樂團、管樂團、爵士大樂隊、中樂團、合唱團等多個不同類型的藝術實踐表演團體。三十年來,音樂持續藝術教育課程惠及成千上萬人,其中不少學生走上音樂專業道路。十年來,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近百位畢業生分別負笈歐美及亞太的音樂發達國家和地區留學,這些澳門本地培養的音樂專業人士亦將陸續學成歸來,將為澳門打造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貢獻才智。

  如今,“而立之年”的音樂學校躬逢盛世,在特區政府的文化政策引領下,

  音樂學校將在音樂教育這條道路上繼續探索、開創、發展、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