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藝術教育,點亮生活的光》

作者:李宇樑

 

  人,如果只求基本生存,有空氣、水、食物就足夠。

  但藝術可以讓空氣變得芬芳、水質變純、食物變得美味。因此,它可以讓我們在生存之上活得更美好,讓目的只為維持一呼一吸的生存昇華為有意義的生活。

  藝術教育的普及在生活裡的意義顯然易見,然而,“普及藝術教育”到底是個什麼概念?

  相信大多數人會聯想到坊間的業餘興趣班。 對, 那是屬於普及藝術教育的一種。 許多人卻忽略了普及藝術教育本身也是一種理念:主張每個人──無論階級/職業/貧富──都有接受藝術教育的權利和機會;市民不一定須要全身進入藝術專業學府才可以接觸藝術教育,也可選擇在生活裡終身持續接受藝術的薰陶。 ──這是個何等宏觀的藝術教育理念!

  藝術教育既可以讓人感覺遙遠深奧,也可以很普世貼地。

  普及藝術教育與專業藝術教育是提升城市素質的兩條腿,兩者同等重要。前者與社會的接觸面更廣泛, 將藝術融入生活, 它的根是植在城市的基層裡,讓市民可以選擇生活在藝術的教化中。

  澳門演藝學院隸屬於澳門特區政府的文化局轄下,因為它為一個城市的文化藝術進行普教工作,與傳承及建構文化藝術的工作相輔相承,同屬於一個城市的文化政策範疇之內。

  澳門演藝學院成立了三十週年, 雖然比對這個城市的歷史是微不足道,但它點亮了幾許市民的生活三十年, 使不少市民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光, 甚至影響了不少人的生命。 戲劇學校從前期只開辦短期的戲劇工作坊, 發展到具系統性、規範性的學年制課程, 課程廣及表演藝術(編導演)、科藝(舞台技術、舞台管理、舞台化妝),及應用戲劇(戲劇教育、戲劇教學法、教育劇場),學生年齡層從兒童、青少年廣及至成年,卅年來輻射出去及折射的光照亮了這城市的各個演藝角落。年來戲校不少畢業生分別選擇到各地戲劇專業高等學府繼續深造,學成歸來之後成為本地劇場台前幕後的生力軍,加速劇場人才的本地化。亦有不少戲校學生成為本地劇場的中流砥柱人物,或在本澳中學及大專院校擔任戲劇導師,亦有投身影視行業,包括全職演員、電台電視節目主持等。不少就讀戲劇教育課程的在職教師亦能將所學應用於其正規教學之中。

  每個工作天的黃昏,紛紛從學校、辦公室趕來學院上課的學生,連啃下一個麪包的時間也沒有,就抖擻著精神衝進課室裡直待到晚間十時多。你還須問他們學習的價值何在?學院畢業生流連/留戀學校,你還須問他們學校的價值何在?

  祝願卅歲的澳門演藝學院今後發的光更強更遠,繼續點亮澳門這個城市,點亮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