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後的音樂學校》

作者:鮑洛庭

 

  多年後的我,又重新踏進音樂學校。這裡還是環境優美整潔,仿佛一切都沒有變,其實隨著歲月的流逝,距離我畢業已經10年了。一走進學校大門有一個可愛的小花園,然後那裏佈滿著形式各態的花,有的花看了令人賞心悅目,有的花看了讓人得到舒緩,有的花看了讓人感到溫暖。

  走廊的左右面有很不同的音樂室和教室,共有兩層,整個學校充滿了濃厚的藝術氣氛。於是我慢慢地走進課室,回憶起當時上課的一些趣事,還記得當時上課鈴響,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拿出書本預備上課,老師們總是用心地教導我們,令我們學得特別輕鬆和喜悅。

  昔日,我曾經在這裏學習文化課以及專業課,它們讓我的中學生涯變得豐富和有趣。經過了一條很斜的樓梯,走進我當年的琴房裏,回憶起當時的我,在練琴上不夠勤奮,還記得當時有一段時間自己很愛玩,沒有克服困難,想想現在也很慚愧,但最後,我自己也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明白了光陰似箭,不進則退這些道理。其實愛迪生也曾說過「天才是九十九分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我很認同這句話,之後的我也儘量地把之前玩的時間補回來。

  從樓梯走下來,聽到了抒情的音樂聲傳入耳朵,我不由自主跟著旋律一起哼唱,我真的很喜愛學校這樣的狀態,因為音樂好像無處不在一樣。音樂可以改變心態,音樂它無時無刻的圍繞在我們的身邊。

  通過另外一條很斜的樓梯,到了這裏最大的音樂演奏室,邁著碎步走樓梯,然而隱隱約約地聽到華麗的旋律,於是我用心去聆聽新的感受,我發現,這些特別又親切的聲音正在治癒我的心靈。我感受到音樂是多麼美好、多麼絢爛。

  音樂廳裡面有一個挺大的三角琴,我輕輕彈奏一個下午,那簡直是我人生中最絢麗的一個下午。我回眸一看,發現那可愛的定音鼓在邀請我,和它一起創造旋律音樂,我當然迫不及待地和它分享我自己創作的音樂。定音鼓所發出的聲音,可以觸動我的靈魂。

  然後,我有從這條樓梯到了下面的電腦室,走過每一張桌子,坐到自己當年的座位,播放世界古典名曲,音樂與我心情已經融為一體。還記得那個時候我找到了自己最愛聽的曲目,一播放我最愛的音樂我就不會停止,我會讓我喜愛的音樂一直播放,因力音樂可以淨化人的心靈,而且它能讓人心胸廣闊,情緒平穩。

  我走到走廊散散心,誰知我一抬頭,就看見無數條音樂家的名言名句,其中有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那句就是「讓自由的藝術和音樂本身美的規律沖破技術的樊籬,給思想和心靈以自由。」——海頓。這句話促動了我的心弦,我認為音樂會將你的心靈從黑暗森林之中帶出,帶到一片海闊天空的音樂是你永恆的知己,它也是無可替代的。

  我看見走廊旁邊有一個噴水的小水池,那水池的聲音,有一種清脆的聲音,這清脆的聲音彷彿豎琴在哭泣,所以音樂是真善美的角色,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能讓我們感受到真情。這或許就是音樂的力量。            

  多年後重新走進音樂學校,感覺無論在環境上、氛圍上、還是狀態模式上都是沒有變的,尤其那個可愛的小花園。學校孕育了許多優秀的學生們,希望我們能夠把音樂教育發揚光大,讓所有人都愛上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