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演藝學院音樂學校的日子》

作者:麥曦彤

 

  溫暖這個詞語通常令人想起家庭。但當我想到我的學校 - 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溫暖這一個詞語很受用,足以形容我在這裏的日子。

  音樂學校位於望德堂,是一座古蹟,建築風格富藝術感。每次放學趕過來上音樂課或者練習,都感受到學校滿滿的安全感。說實話這裏甚至給我家的感覺,每每在附近經過,我都會走進來練習一下,或者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說上兩三句。音樂學校就像一個常為我開放的家一樣,經常都接納我、容納我、庇護我。

  讓我訴說一下跟學校的緣份。我從小就喜歡音樂,自從幼稚園高班那年欣賞了人生第一場小提琴演奏會後,我主動要求家人給我學習小提琴。於是媽媽就帶我來報名。這裏有全澳門最好的音樂資源和老師,能夠有系統地去學習音樂。當時我報讀了小提琴和鋼琴兩個項目。經過了嚴格的入學試最後音樂學校接納了我,成為小提琴科目的學生。年紀小小的我,就像一粒小種子,剛剛從果實脫離出來,就幸運地進入演藝學院這一片肥沃的藝術土壤。小提琴種子得以在這裏發芽成長,但是我內心還有一顆鋼琴的小種子,當時並未發芽,明白我是做得未夠好,所以我沒有放棄過,勉勵自己要更加努力!等鋼琴種子收成質量好一點的時候,再來音樂學校這個藝術農莊吧!

  每年鋼琴入學試的競爭非常大,皇天不負有心人,音樂學校這個藝術莊園終於接納我了。鋼琴的音樂幼苗終能夠在藝術農莊茁壯成長了。

  如果用藝術莊園來形容演藝學院,那麼我的師長就是辛勤勞碌的園丁了。他們具備音樂的專業資格,每天為音樂小幼苗施肥灌溉辛勞不斷、揮汗如雨、循循善誘。我也很想借這個機會多謝我的老師。

  我的小提琴老師是一位美女,她有銀鈴般的天使聲音,上課時聽她哼出來的音韻,就像跟耳朵按摩一樣。我跟老師很親厚,感覺像家人一樣,上課的時候她很嚴謹也很耐心。當我表現不好的時候,她從來都不會着急,也從不謾罵,只會不厭其煩,慢慢的去引導,老師看着我由小孩成為少年。覺得她是我的一位親友長輩。不停鼓勵讓我進步,是我的人生導師。

  我的鋼琴老師是一位年青的老師,他對音樂很有熱誠,上課的時候除了教導演奏上的技巧之外,也會把樂曲的背景作曲家的心情,娓娓的跟我道來。除了學習技巧之外還教我用音樂說話。老師很有理想,很佩服他對音樂的堅持和熱誠。他的講解生動易明教授內容豐富。所以一個小時的課過的飛快,每一節課都獲益良多。

  同學就是莊園裏面的其他幼苗。一起茁壯成長卻不會明爭暗鬥,大家志同道合熱愛音樂。他們和藹可親,大家能夠打開心扉說話。同學之間學習不同的樂器卻能夠互相觀摩學習欣賞。最好的朋友都是在音樂學校認識的。當朋友需要鋼琴伴奏的時候,我很願意去參與,這是一個現實的音樂實踐,是演藝學院讓我可以在生活中感受音樂。對呀!音樂已經不只是我喜歡的科目而是生活。以前我只會說自己喜歡音樂,就像也喜歡數學和英文科那般。進來學習之後,音樂已成為了我的生活。難以想像下課之後不能來音樂學校!如下課後要去補習社過刻板式的溫習和功課生涯,人生會很乏味。我期待每周的音樂課,甚至剛下課也想時間快轉過去下星期,又再見到老師接受教導。心態就像個期待吃糖果的小孩。

  我們這群小苗距離畢業還有幾年時間,很珍惜在這裏的光陰。更感謝音樂學校每年為澳門培育了很多音樂尖子。校長、老師和所有工作人員日以繼夜的辛勞付出是有回報的。音樂小苗結出來的藝術果實是甜美多汁豐盈的。學生將來可能成為老師也可能成為演奏家。當然未必每一位學生也走音樂的專業道路。但我們在這裏學懂了音樂,感受到當中的真善美,那種喜悅是由心而發的。音樂成為了我們的終生興趣,讓人生多姿多彩得以圓滿,感恩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給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