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的歷程》

作者:溫演灝

 

  自小,我心中就有一個音樂夢。許多人都會覺得鋼琴是一個很簡單,很容易上手的樂器,有很多人會因各種各樣的原因半途而廢。我學習彈鋼琴有七、八年的時間,在這裡分享我學鋼琴的經歷。

  剛開始接觸鋼琴時,鋼琴對我來說就只是像一台玩具,是一台會發出聲響的玩具,這台要通過學習才能更好操控的玩具。玩具總有玩厭的一天,當我找到更多,更新奇的玩具時,就漸漸的對鋼琴沒那麽沉迷。所以第一年學鋼琴的時候,心情無比複雜,對時間管理和生涯發展存在困惑,我剛開始學鋼琴都沒想過會來到音樂學校走專業的方向,只是覺得好玩,所以第一年都是混水摸魚地混過去了。

  過了一段時間,由於各種學習壓力,我都沒時間練琴,每次去學琴時,彈出來都像是牛叫似的聲音,被老師斥責。所以在這時候我是非常討厭練琴的,對音樂沒有熱誠,沒有敬畏,也沒有尊重。我心想既然對音樂都沒熱誠,那不如就放棄學鋼琴吧。所以在中間我有一段時間都沒去學鋼琴,會用各種理由去請假。在這段時間,我都一直在想究竟為甚麼要學鋼琴?我真的喜歡音樂嗎?學音樂對我有甚麼好處?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學著鋼琴。

  到學琴五,六年時候,我找到了答案。在音樂會中常常聽到有鋼琴和樂團的曲目,鋼琴發出的琴聲非常優美,音色在衆多的樂器中鶴立鷄群。在那一刻開始,我就立志要像台上的鋼琴家一樣,有一天要在台上演奏帶給聽衆美的享受。從那時起我開始勤奮練鋼琴,每天練習。

在我升初一時,終於機會讓我可以接近夢想。見到音樂學校招收全日制學生,我馬上報名入讀。雖然那時沒有選擇學鋼琴這個專業,但音樂是相通的,在音樂學校的學習比之前用空閒時間學習系統很多,我離夢想越來越近了。

  現在我是音樂學校的初二生,學鋼琴第八個年頭。在學校有幸跟從鋼琴專業的老師上鋼琴副修課,他令我重新認識和理解鋼琴,終於明白鋼琴在音樂世界的地位,深深地感受到了許多人對鋼琴錯誤的理解和認知,鋼琴並沒有世人想得那麼簡單。要彈好鋼琴,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學會音色變化、雙手協調等的問題。

  鋼琴是容易上手,按按鍵就能發出聲音,但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恆心,多簡單、多容易上手的樂器都沒辨法學好!無論是學甚麼樂器,也都是要日積月累持之以恆地練習,才可以學好。期待一天我能站在舞臺上表演,能收穫觀衆給與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