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旧梦》

作者:锺智威

 

  相信「我的志愿」是每个人在学生时期都写过的作文题目,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题目有什麽感觉,或许早已忘记当时写了什麽吧,但我记忆中这个题目在我小学生涯就写了三次,而且三次我都写了不同的职业。

  记得最初我是写长大後想成为一个作家,其实老师也没说什麽,可能当时她只是心想小孩不懂事,或者抱持这个年龄就是天马行空的心态去看那篇作文。但家人的反应就比较认真,更努力用自己的想法薰陶我,将我的志愿变成他们的志愿。所以当之後再遇到这个题目时,我就参考了附近同学所选的职业,再自由发挥,毕竟当时的我认为应该遵从父母的话,亦因为这样,我小时候的作家梦亦渐渐遗忘了。或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经过十数年之後,我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因工作性质关系,接触到不少别人的故事,也再次唤起我对故事的热衷。其後,有朋友向我介绍了戏剧学校的课程,当时就抱着一试的心态,重新体验写故事的乐趣。

  我想没有人会讨厌听故事吧,跟随作者的步伐离开现实,一步步走进另一个世界,去观看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生。我们可以从中找到快乐,找到悲伤,找到愤怒,找到感动。我们也可以看到日常生活看不到的事物,就如富豪的烦恼,穷光蛋的满足,主妇的历险,流浪汉的日常。而创作故事更是一种趣味,当完成一个故事就像建立了一个世界,划出另一个时空。在故事的世界中,我们就是造物主,可以在这个世界上享受绝对的自由,更可以享受任意摆弄别人人生的乐趣。我们可以利用故事记录我们的生活,将日常的一举一动写下来;我们也可以在某个时间点,扭转我们的人生,像是意外闯进一个魔法世界,学习魔法大师;或接到杀手组织的邀请,从此过起刀头舐血的生活。我们亦可以从中宣泄现实中所看到的不公,例如人口贩卖组织被瓦解,受害的女性和儿童都能重回他们的家庭;久经压榨的压搾员工们,群起反抗坏老板;贪污舞弊的政客被人举报,终尝牢狱之苦。

  而故事之於我,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还有一种疗癒的力量,在写作的过程中,抒发自己的内心世界。最令我深有感受的一次是,一位朋友看过写的一个故事後,她说了一句「其实那个主角不就是你吗?」我先是愣住了,再回想一遍,的确如此。之看後我再重看一次自己的作品,发现每个主角都多少带着一些自己的特质,分享着自己一部分的灵魂,看到我与那些角色间的连结,顿时觉得那些故事就不单纯只是故事,而是自己的内心世界。看着角色努力应对自己的处遇,也莫名得到一种生命力。这是故事最令我着迷的地方。

  加入了戏剧学校之後,我重新学习写故事。除了聆听老师的教导,增进自己说故事的技巧外,也认识了一班同样热受故事的同学,我想这也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收获。如果现在再有人要我以「我的志愿」写一篇作文,相信我可以毫不犹豫写下作家这个身份。除了希望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之外,亦希望从中引出别人的故事,在大家的故事间找到关连,建立彼此的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