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澳門演藝學院 / 課程架構

澳門演藝學院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

  澳門演藝學院實行專業和普及藝術教育雙軌並行的體制,一直秉承“專業與普及並重,藝術與生活共融”的宗旨,為廣大市民提供各類持續藝術教育課程;其轄下的舞蹈學校、音樂學校和戲劇學校針對社會各年齡層對舞蹈、音樂和戲劇藝術的不同追求,設立了近百科課程,並透過系統性、規範性以及持續性的學習計劃、考試、藝術實踐,讓學生逐步掌握演藝知識和表演技巧,提高藝文涵養,豐富文化生活,為建設澳門文化永續之城作出積極的貢獻。

舞蹈學校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介紹

啟蒙課程
為期一年。運用兒歌和遊戲的生動組合,在愉悅的環境中訓練幼兒對身體的認知和協調能力,開發他們的舞蹈天性。學前課程不頒發證書。

中國舞和芭蕾舞
課程共分為八級,每級均根據學生的年齡和訓練時間的增長而編寫,學校對於教材的規範性、系統性方面都有明確的教學大綱與教學要求。課程包括基本功訓練課以及風格性舞蹈訓練兩個部份。學生完成每一級課程,每學期出席率達到70 %或以上,考試成績合格,將獲頒發證書。
1-3級課程:讓學生著重訓練基本功,即腳位、手位、方位和將來組合中所要用到的舞蹈動作元素,訓練學生逐步熟悉舞蹈術語和技術特點,培養學生對簡單組合的協調性、準確性、控制能力和對不同音樂風格的理解和表現,並且學會在舞蹈中表現自己的自信心和與人溝通的能力。根據不同年齡學生的特點,舞蹈動作編排及音樂均具有一定的趣味性。
4-5級課程:開始訓練比較複雜的組合,要求學生準確理解舞蹈語彙並進行表達。學生要對不同風格的舞蹈組合、不同風格的音樂進行展示,訓練學生的舞蹈表演能力,並在習舞中學會與人溝通、合作;在訓練中培養刻苦、持之以恆的毅力。同時,為具備舞蹈專業基本條件,且有志向專業方向發展的學生打下良好的、全面的身體基礎。
6-8級課程:進一步提升舞蹈動作的層次水準,要求學生全面綜合地理解和表現所學的舞蹈技術和技巧,除了要自信地表現舞蹈內容、動作的流暢和連貫性、空間的把握等外,還要表現出音樂要表達的情感和情緒。通過作品的排演,提高學生扎實的表演能力和更加自信地和觀眾交流的能力,培養他們高尚的藝術情操和審美能力。

男生舞蹈
課程共分為五級,每級均根據學生的年齡和訓練時間的增長而編寫,教材既具規範性、系統性又不拘泥於固定風格,以多元的訓練建構適合男生身體與心理特性的訓練模式。學生完成每一級課程,每學期出席率達到70 %或以上,考試成績合格,將獲頒發證書。
1-2級課程:注重培養學生對身體的認識和初步準確的運用。從身體的柔韌性,身體各部位的運動,身體與空間、時間的關係入手,通過不同的組合方式,訓練身體的協調性、準確性、控制能力和節奏感。在建立身體良好習慣的同時更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3-4級課程:注重身體核心肌群的訓練,加強肌肉的韌性與力量。通過複合性組合訓練,深入對身體的認識與連動性運作,對應不同風格的舞蹈組合、不同風格的音樂進行表達與展示,使學生初步認識身體語言的表達方式與概念,並在習舞中學會與人溝通、合作;在訓練中培養刻苦、持之以恆的毅力。
5級課程:注重強化身體肌肉的力量、速度與運動幅度。進一步深化身體語言的表達方式與概念,明確身體與時間、空間、重力的關係,全面綜合地應用舞蹈技術的各類元素。更通過作品的排演,提高學生扎實的表演能力和更加自信地和觀眾交流的能力,培養高尚的藝術情操和審美能力。

現代舞
課程共分為三級。現代舞是一種思考的藝術,注重通過開發對身體的自我認識和身體的運動能力,學會用肢體語言抒發感情,思考社會和人生,培養學生的藝術修養和藝術品味。現代舞與其它舞種的不同在於它不以某一特定風格為主,而是以不同導師的個人理念與風格構成教學體系,學生可在不同的導師及課程中,從不同的角度領悟現代舞的精神。學生完成每一級課程,每學期出席率達到70%或以上,考試成績合格,將獲頒授證書。

 


 

舞蹈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介紹

 

  2005年起,爲了培養本地專業演藝人才,澳門演藝學院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聯合舉辦首屆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填補了澳門專業藝術教育的空白,開創了澳門舞蹈藝術發展的全新歷程。中學教育的舞蹈技術課程設有《芭蕾舞技術課程》及《中國舞技術課程》,參照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的教學大綱,並根據澳門特區政府人才培訓需求,提供全面多元的專業舞蹈技術訓練,致力培養本地專業舞蹈人才。所頒發的文憑在澳門、內地乃至於國際上均被承認,畢業生的升大學率達百分之百。

 

職業技術高中教育課程合作學校: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又名上海市舞蹈學校)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又名上海市舞蹈學校)於1960年3月18日創建,迄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是上海第一所專門培養舞蹈人才的專業學校。

  半個世紀以來,學校以強化專業技能、豐富文化內涵、提高創新能力、培養優秀舞蹈人才為辦學目標。經過幾代舞校人的辛勤耕耘,在教學、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創建了良好的辦學傳統和育人環境,屢次被評為全國職業技術教育先進單位和全國文化工作先進集體,是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也是文化部認定的全國“桃李杯”舞蹈比賽協議學校和瑞士洛桑國際芭蕾舞合作學校,同時,被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批准為“上海市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特色示範學校”。

  學校設有芭蕾舞、中國舞、歌舞、現代舞、國際標準舞五個專業方向,其中芭蕾舞、中國舞和民族舞專業被列為上海市中等職業教育重點專業。

  學校擁有一流的師資隊伍,培育了大批傑出的舞蹈人才,已有300多人次在國內外重要舞蹈比賽中獲獎,一大批知名舞蹈家脫穎而出,可謂桃李滿天下,因而享有“舞蹈家的搖籃”的美譽。

舞蹈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特色

  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的開辦,填補了澳門專業藝術教育的空白,開創了澳門舞蹈藝術發展的全新歷程,專業治校,嚴謹教學,採用多元教材。

img 1402

● 澳門唯一提供職業舞蹈教育的藝術學校

  由澳門演藝學院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合辦的中學教育舞蹈技術課程分為“中國舞”和“芭蕾舞”兩個專業學科,為學生提供全面多元的專業舞蹈訓練,旨在培養知識型、創造型的本地專業舞蹈人才。

img 1403

● 培養文“舞”雙全的舞蹈專才
  課程結構全面:舞蹈教材根據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點和國際化城市的人才需求,大膽創新,因此,教學與內地、香港及國外高等藝術學院的舞蹈課程相互銜接。在全面開發專業技巧的同時,學校更提供與澳門中學同等學歷的社會文化課程,設有中國語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電腦、品德與公民教育、綜合科學、體育等文化課科目,培養學生成為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舞蹈專才。

img 1404

● 獲頒國際認可的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初中及高中畢業文憑
  學生完成課程及考試合格後,可獲頒發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初中教育課程文憑、高中教育課程文憑和舞蹈技術及專業資格證書,同時獲得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頒發的《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所頒發的文憑在澳門、內地乃至於國際上均被承認。學生畢業後可報考國內外高等藝術院校繼續深造,同時可選擇成為職業舞蹈員、舞蹈教師或從事與演藝相關的職業。

img 1406

● 小班教學、因材施教、歷屆畢業生創100%升大學率
  運用小班教學、著重個人發展的前瞻性教學模式,歷屆高中畢業生的成績已獲本地及海內外專業學府的肯定,獲推薦保送直升澳門各大院校,並考獲海內外高等藝術院校等,部份學生更獲發獎學金,每屆學生升大學率均達到百分之百。

img 1407

● 結合理論與實踐、融滙中西文化、開拓國際演藝視野
  課堂訓練與實踐演出的緊密結合成為舞蹈學校最具特色的一個教育亮點,各類課程配合澳門文化特色和發展趨勢,輔以大量的原創節目排練和海內外的演出和比賽,如:澳門藝術節、廣州藝術節、全國“桃李杯”舞蹈比賽、全國民族文藝滙演等等,讓學生累積豐富的表演經驗,開拓國際演藝視野,具備了較高的審美素養。

 

舞蹈學校初中/高中教育課程設置

● 初中教育課程

學習領域

 

語言與文學

中國語文、英文

數學

數學

個人、社會與人文

歷史、地理、品德與公民

科學與科技

電腦、綜合科學

體育與健康

體育

藝術與其他科目

舞蹈、音樂、視覺藝術

● 職業技術高中教育課程

培訓領域

培訓內容

社會文化

中國語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電腦、公民教育

專業科技與實踐

芭蕾舞技術課程及中國舞技術課程:
基本功訓練、民間舞、現代舞、身韻、西方舞、創意/排練、音樂

專業實習

劇目排練、舞台實習演出

 

歷屆畢業生已入讀的高等院校

內地

北京舞蹈學院、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學院、廣州大學附屬藝術大學

廣州暨南大學、華僑大學

香港

香港演藝學院

臺灣

臺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大學、臺灣戲曲學院、真理大學、銘傳大學

澳門

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海外

奧地利安東布魯克納大學 (Anton Bruckner University,Austria)

瑞士酒店管理學院 (Swiss Hotel Management School)

挪威國立舞蹈學院 (Oslo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Arts-Academy of Dance)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貝德福特大學 (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

英國倫敦大學 (University of London)

瑞士歐洲大學 (European University)

奧克蘭理工大學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未來發展前景

  舞蹈表演、編創、舞蹈教育、藝術行政、文化創意產業、市場行銷、宣傳策劃、舞台管理、演出項目策劃、旅遊文化活動、酒店娛樂項目管理、會展、旅遊行業、舞台、燈光、服裝設計。

 

 

舞蹈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 / 常見問題

● 關於課程

問:中學教育課程是六年制嗎?
答:六年制,包括三年初中教育課程及三年職業技術高中教育課程。 
 

問:文化課的師資如何?
答:本校文化課是邀請了澳門大學中、英、數專科教授作為顧問,協助教學監督,並由優秀及具經驗的文化課專科教師任教,以保證學生的文化課水平。 
 

問:文化課設有什麼科目?有理科和商科課程嗎? 
答:本校的文化課是按照教育暨青年局的課程框架設置,以文科課程為主,設有中國語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綜合科學、電腦、品德與公民、視藝藝術及體育。 
 

問:文化課是中文教學還是英文教學? 
答:文化課程以中文教學為主。 
 

問:本校中學教育課程有何優越的地方? 
答:本校中學教育課程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完善的、科學的舞蹈專業培訓及初中、高中文化教育課程。在專業教育上以創新思維、中西結合的教學模式,課程結構全面重視舞台實踐;在文化課教育上實行小班制,關注每一名學生的學習情況,作精英式培訓。 
 

問:入讀舞蹈技術課程後如發現不適合,可否轉讀其他中學? 
答:本校文化課與一般中學文科課程相銜接,學生可以轉讀其他中學。 
 

問:專業課設有什麼科目?
答:專業課設有芭蕾舞基本功訓練、中國民族民間舞、中國古典舞身韻、外國性格舞、現代舞、劇目排練、音樂等,並輔以大量演出實踐機會。

 

● 關於證書 

問:學生如完成六年制的課程可獲頒發什麼證書?
答:學生完成課程及考試合格後,可獲頒發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初中教育課程文憑、高中教育課程文憑和舞蹈技術及專業資格證書,同時獲得上海市教學委員會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頒發的《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
 

問:畢業證書獲得澳門政府認可嗎?
答:本校所頒發之證書不但在澳門地區獲得認可,在內地及國際上都獲得認可。 
 

● 關於費用

問:學校是屬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 
答:公立學校。 
 

問:學費如何?
答:學生可享有公立學校待遇,學費全免;享受政府書簿費津貼,書簿費及校服費自付。 

 

● 關於出路

問:高中畢業後學生的升學去向如何?
答:由於本校的畢業生已具有國際認可的中專舞蹈專業證書,較一般學校的畢業生,本校的學生除了可自由報考各地的文科大學外,更可選擇到國內外的藝術高等院校升學,可以說升學之路更闊更廣。 
 

問:畢業生的升學情況?
答:首四屆學生升學率為百份之百,包括內地頂尖的舞蹈學府:北京舞蹈學院、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學院、香港演藝學院、臺北藝術大學、奧地利安東布魯克納大學(Anton Bruckner University,Austria)、澳門大學等,更有成績優異的學生獲保送進入本澳高等院校。 
 

問:學生從舞蹈高等院校畢業後,澳門有市場容納這些舞蹈學子嗎?
答: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市民藝術素養的培育,各大、中、小學都需要專業舞蹈教師以提升和推進藝術教育。同時,本澳條件成熟後不排除將來會組建專業舞蹈團,迫切需要本地舞蹈專業人才。本校致力從小培養本地舞蹈人才,助其打下紮實基礎,具備全面的專業能力,使其畢業後可選擇從事舞蹈教育、表演、創作、管理或與藝術相關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