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专业》

作者:蔡依晴

 

  我是一名音乐学生,就读澳门演艺学院音乐学校。我的专业吗?我的专业是古筝。在我还没就读这间学校时,学古筝已经有四年了,可惜因为学业的关系,所以就停止学古筝。为什麽我要选择古筝做我的专业呢?因为我非常喜欢古筝的声音,它的声音在我听起来非常优和清净,给人一种很安静,没有烦恼的感觉。

  在这个学校刚开始我的音乐生涯的时候,感觉一头务水,就算我曾经学过古筝四年,但因放下多年,多多少少也会忘记。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对自己总是没有信心。幸好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我才能慢慢的熟练起来。

  我们现在,要从学会看谱子开始。在古筝演奏指法记谱符号中,当你看到“ㄩ、﹂”时,说明你的大指向外弹弦,这个符号的名称叫托。“丶”说明食指向里弹弦,这个符号的名称叫抹。“︵”说明中指向里弹弦,这个符号的名称叫勾。“↘,↖”说明从一个音到另一个音的上下行音阶宿写,这个符号的名称叫刮奏。不止这些,还有摇指、花指和泛音等,不同的弹奏方式就有不同的符号来表示。这些都需要花时间记,并且要多练习。

  我学的这段时间,有一首非常喜欢的歌。例如最近学的《绣荷包》,旋律非常温柔,非常好听。我後来查了一下这首歌的来源,民间的妇女会把每一天美好生活的图景制作成刺绣的画面,精美的图案传达了她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很多女性经常一边制作荷包,一边低声吟唱,後来以这个题材创造了这首歌。      这首歌旋律非常温柔,有一些段落,比较激动,有些段落非常自由的,也感觉到流动的感觉。充分的表达着歌里的故事。

  你觉得山丹丹这种花美不美?我也挺喜欢这种花。说起山丹丹,我也有一首歌,我非常喜欢!那就是我们熟悉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全曲曲调比较明亮,有些段落旋律优美。这首歌主要描述军长在抵达陕北时,看到了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我很喜欢这首歌,不过它中间的高潮部分要他那非常快,可我每次都跟不上节奏,看来我还得努力努力!

  你有学音乐吗?你学的是什麽乐器呢?而你最喜欢的歌又是什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