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音乐学校的渊源》

作者彭绚

  仔细一想,今年已经是我来到音乐学校的第十年,那年的我六岁,做梦都不会想到十年後的我会是一名音乐学校的全日制学生。还记得那时候报考音乐学校时的我犹犹豫豫,是经过我妈的一番劝说和利诱再拉上我的朋友,我才同意参加合唱团的。当年审核时唱的歌我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结果出来的时候我的朋友没被选上,我被选上了,我一度想要放弃学额,後来一想,觉得被选上了不去的话,岂不是很没面子?於是,我和音乐学校的渊源就这麽连接上了。

  刚进合唱团的时候,我的音乐基础几乎是零,合唱课上刘明燕老师教我们的乐理知识,我似懂非懂。在那段时间,我学习的方法是靠听旁边的人唱之後背下来的,背谱、背歌词。那时我的英语水平完全应付不了谱子上的歌词,课堂上不够时间背不下来,只能课余上网找来听,努力的模仿、练习。除了这些问题,我最大的一个个人缺点就是:不敢唱。刘老师经常会实行抽察,即随机叫几个人出来唱。对於靠听别人唱再背下来的我来说,无疑是一股很大的压力,加上要兼顾学业和课外活动,那段时间的我,经常要求我妈帮我退团。现在的我,很感谢我妈没理我的当时的瞎闹腾,坚决不让我放弃,我才能坚持到现在。

  真正让我发生改变的,并不是升上合唱团高级组的时候,而是之後从二声部转去三声部的时候。在二声部的那段时间,我对其他声部并没有甚麽了解,我对自己声部的感觉就是所有的大姐姐人都很好,大家相处的很和谐。去了三声部後,发现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有种一家人的感觉,不是相亲相爱和睦相处的一家人,而是大家都直来直去互相损对方的那种一家人。这是导致我性格转变很大的一个因素。不久,「不敢唱」的问题随着转去一个新的声部不知不觉中解决了。当前後左右的人都唱得比自己唱得大声唱得好的时候,潜意识也会模仿他们,向他们学习,加上音域更适合自己,这段时期的我的唱歌技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这段时期,算是我专业提升。那麽接下来的那段时期,就是我的个人成长了。随着时间的过去,三声部很多成员都由於学业,毕业读大学而离开合唱团,其中也包括很多骨干成员,同时又有成多新成员加入。愈来愈多的演出,比赛甚至只剩下我是资历最长的,肩上担的责任也愈来愈大。三声部的声部长离开了合唱团,声部长的职位也随即落到我身上。从前被别人带着的我,变成我带别人, 找声部长点名的我,变成别人找我点名。突然的转变,导致我自己都有点适应不了,没有一种自己已经当了声部长的觉悟。但是後来随着经验的增长及学习模仿从前的声部长,就习惯了,成长了。回头一想,都不知道时间已经过这麽久了。

  时光飞逝,今天我已经高二了。不久,我也将要离去这里,多希望时间能就此停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