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份美好的工作》

作者:庄惠霞

 

工作的意义

  我们为什麽要工作?只是为了吃饭穿衣、养家糊口吗?就我个人而言,答案是否定的。工作的意义除了养家糊口,更是铸造性格、磨砺心志、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方式,也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的行为。

美好的开始

  2005年9月9日,澳门演艺学院舞蹈学校「中学教育课程」开办,我有幸成为舞蹈学校的一员,加入这个团结合作、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工作团队,参与学校两大课程的日常工作。每天踏进校门就能看到学生朝气蓬勃的身姿和热情洋溢的笑脸,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和舞蹈课堂的钢琴伴奏声。一切都是那麽美好,而我身处其中!

 

美好记忆(一)

  每一年,舞蹈学校「普及艺术教育课程」都会举行盛大的学年汇报演出,我做为工作人员,和参与演出的学生们亲密相处,留下了许多美好快乐的记忆,每每想起,心情就特别愉悦。

  2007年学年汇报演出,我负责摄影工作,穿插在不同班级之间,抓拍学生们的精彩瞬间。看到启蒙班的冯玮廉小朋友刚刚结束下午的彩排,妈妈立刻来接他。我很奇怪,学校已事先通知家长,晚上演出结束後统一接走孩子,她怎麽现在就来接孩子回家?一问才知,原来孩子生病发烧,要接他回去睡一觉。我摸摸小朋友的额头问他:“小朋友,怕不怕累,今天晚上的演出能参加吗?”他没有回答,但是很肯定的点了点头。我提醒孩子妈妈,如果孩子实在不舒服,可以请假,身体更重要。但是,在当天晚上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海底嘉年华》中,那群可爱的小乌龟里就有冯玮廉小朋友!

  节目《职业特工队》中身手敏捷、有型有款的初三班学生,在化妆时追求完美的程度简直让你觉得她们就是明星大腕!这个提出眉毛要画浓一些,那个说眼影不够深,其实在她们挑剔的背後就是想让家长和观众看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心之旅程》那班高年级学生似乎得了演出前紧张症,她们对自己的舞蹈动作总是不满意,除了吃饭和化妆就是不停的复习动作,走廊、化妆间、後台甚至洗手间随时随地的跳。我见了忍不住开她们玩笑,你们现在跳个不停,演出时可别跳不动了!事实证明,她们在舞台上的表现绝不亚於专业演员。

 

美好记忆(二)

  2015年舞蹈学校学年汇报演出期间,我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摄影),还充当了一把“孩子王 ”,体验了一回做生活老师的感觉。因为参与演出的学生人数众多且部分学生年龄较小,工作人员太少,人手紧张,一帮跳街舞的男孩女孩统统归我看管,这帮学生正是俗话中七岁八岁讨狗嫌的年龄,两场演出下来,我不但见识到他们讨狗嫌的一面,更见识到他们讨人爱的一面。在排练室内,最不安分、最活跃就是这帮街舞小孩,他们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精力,往往一个孩子有了新奇的想法和行动,立刻得到全体孩子的回应,他们呼啸而来、奔腾而去,让你感觉有一支部队在室内操练。我甚至怀疑,假如排练室没有天花板,他们都能飞上天去。为了让他们安静下来,我想尽办法、用尽手段,比如讲故事,可是任你讲的再精彩,总有一些孩子不爱听;派发零食,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威胁他们要告诉授课老师,也不管用,因为他们知道老师忙着照顾比他们小的启蒙班学生;最後,我用了一招心理战术,谁听话,就给谁化最漂亮的妆。别说,这招还真有些管用,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想以最美的形像上台表演。可就是这帮调皮捣蛋的孩子,对待演出的重视程度不亚於任何专业演员,具体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用餐,演出前的晚饭,几乎每个孩子都没能吃完,有的甚至一半都没有吃下去,这班孩子的胃口,我可是见识过的。於是,我拉住一个模样清秀的小男生问:“你们为什麽剩下这麽多饭,一会儿上台不够力气跳怎麽办?”他用嫌弃的目光看了我一眼说:“姨姨,如果都吃下去,肚腩凸出来,上台跳就不好看了。”原来如此,我又好笑又感动!为了拥有美好的舞台形象,美食算得了甚麽?

  二是补妆,用餐後不需吩咐,这帮街舞孩子就自动排队等候补妆,且个个表情庄重严肃,我突然感觉好像面对的是一帮大人物,必须恭恭敬敬的为他们服务。他们一个个提出明确要求:“姨姨,我要擦那支鲜红色的唇膏。”“姨姨,可不可以把我的眉毛画的和那个跳拉丁舞的大哥哥一模一样。”“姨姨,我想把眼影涂成粉红色,要和跳拉丁舞的姐姐一样。”“不行,我们街舞节目是蓝色眼影,你又不是跳拉丁舞的。”感谢排在後面的郭小朋友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姨姨,帮我喷多点发胶上去,我要让头发竖起来,看上去更有型。”原本帅帅的小男生要求喷上更多的发胶,以便自己看上去更酷。补完妆後,有的马上跑到镜子前左看右看,有的拉着同学不停地问自己的妆够不够靓?看着他们紧张兴奋的样子,我真想冲他们大声说,你们是今晚最美、最酷的舞者!

 

工作的收获

  李奥贝纳曾经说过:「有乐趣的环境能滋养创意,没有人工作只是为了好玩,但并不意味工作不能变得有趣。」我在演艺学院舞蹈学校工作十四年,有过困难和挫折,更多的是欢乐与收获,感恩共事过的每一个人,感谢共处过的每一个学生,和你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那些看似平凡的瞬间,都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