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的历程》

作者:温演灏

 

  自小,我心中就有一个音乐梦。许多人都会觉得钢琴是一个很简单,很容易上手的乐器,有很多人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半途而废。我学习弹钢琴有七、八年的时间,在这里分享我学钢琴的经历。

  刚开始接触钢琴时,钢琴对我来说就只是像一台玩具,是一台会发出声响的玩具,这台要通过学习才能更好操控的玩具。玩具总有玩厌的一天,当我找到更多,更新奇的玩具时,就渐渐的对钢琴没那麽沉迷。所以第一年学钢琴的时候,心情无比复杂,对时间管理和生涯发展存在困惑,我刚开始学钢琴都没想过会来到音乐学校走专业的方向,只是觉得好玩,所以第一年都是混水摸鱼地混过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由於各种学习压力,我都没时间练琴,每次去学琴时,弹出来都像是牛叫似的声音,被老师斥责。所以在这时候我是非常讨厌练琴的,对音乐没有热诚,没有敬畏,也没有尊重。我心想既然对音乐都没热诚,那不如就放弃学钢琴吧。所以在中间我有一段时间都没去学钢琴,会用各种理由去请假。在这段时间,我都一直在想究竟为甚麽要学钢琴?我真的喜欢音乐吗?学音乐对我有甚麽好处?就这样断断续续的学着钢琴。

  到学琴五,六年时候,我找到了答案。在音乐会中常常听到有钢琴和乐团的曲目,钢琴发出的琴声非常优美,音色在衆多的乐器中鹤立鷄群。在那一刻开始,我就立志要像台上的钢琴家一样,有一天要在台上演奏带给听衆美的享受。从那时起我开始勤奋练钢琴,每天练习。

在我升初一时,终於机会让我可以接近梦想。见到音乐学校招收全日制学生,我马上报名入读。虽然那时没有选择学钢琴这个专业,但音乐是相通的,在音乐学校的学习比之前用空闲时间学习系统很多,我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现在我是音乐学校的初二生,学钢琴第八个年头。在学校有幸跟从钢琴专业的老师上钢琴副修课,他令我重新认识和理解钢琴,终於明白钢琴在音乐世界的地位,深深地感受到了许多人对钢琴错误的理解和认知,钢琴并没有世人想得那麽简单。要弹好钢琴,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学会音色变化、双手协调等的问题。

  钢琴是容易上手,按按键就能发出声音,但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恒心,多简单、多容易上手的乐器都没辨法学好!无论是学甚麽乐器,也都是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地练习,才可以学好。期待一天我能站在舞台上表演,能收获观衆给与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