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畢業盛況

文化局轄下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於七月十七日在崗頂劇院舉行 “第九屆高中畢業典禮暨音樂會”,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蒞臨支持。

音樂學校第九屆中學教育高中課程的畢業生已全部獲大學錄取,再次達到升學率百分之百,其中有五位同學獲中央音樂學院及三位同學獲星海音樂學院錄取。畢業生於典禮上均獲頒發由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高中教育課程文憑和音樂技術及專業資格證書,以及由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頒發的《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致詞時充分肯定了中央音樂學院和澳門演藝學院聯合辦學的示範引領作用,繼續支持兩校合作辦學,助力澳門音樂人才培養。音樂會上,畢業生進行了獨奏、獨唱及重奏表演,匯報多年學習成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文體處處長辛建波、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院長周游、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校長娜木拉、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校長劉暢、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副校長金京春、中葡職業技術中學校長陳英倫、中央音樂學院港澳台辦公室主任陶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中樂團總經理張詠華、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校長何軍妮、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副校長陳理理、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副校長楊敏健、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總幹事黃智虎、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學校輔導服務主任岑麗嫦、澳門管樂協會指揮梁健行、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代副校長陳安琪、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職務主管劉晨晨等出席了典禮。

此外,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於來澳期間與文化局局長穆欣欣進行了會晤座談,交流聯合辦學成果。而在緊密的參訪行程中,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校長娜木拉和金京春副校長還為音樂學校同學主持了精彩的大師班,提高學生的演奏能力及開拓藝術視野。

文化局與中央音樂學院聯合辦學逾十載

        自2009年起,文化局轄下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與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精誠合作、聯合辦學,並得到國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學委員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開辦了首屆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成為一所正規的、提供初中及高中教育的公立學校,為有志投身音樂事業的學生,提供系統而全面的專業音樂教育,以及六年制中學同等學歷的社會文化課程。中學教育的音樂技術課程設有《器樂演奏技術課程》及《聲樂表演技術課程》,將音樂藝術教育與中學文化課程靈活巧妙地結合,全面開發學生的多元潛能,進一步擴闊其升學和發展空間。學生完成相關的課程後,將獲發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初中教育課程文憑、高中教育課程文憑和音樂技術及專業資格證書,以及由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頒發的《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所頒發的文憑在澳門、國內乃至於國際上均被認可。兩校共同完成了聯合辦學的各項計劃,已培育了九屆高中畢業生,共105人,他們繼續升讀海內外知名高等院校,升學率達百分之百。

        音樂學校每年12月份均組織學生演出交流團前往北京,與課程合辦機構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進行一系列音樂學術交流活動,讓學生了解中央音樂學院及附中的專業學習情況。同時,將安排學生們在京進行文化課、專業課、音樂基礎課等學科之觀摩學習交流,該校亦會為每位學生安排專業課個別指導,有助提高應屆畢業生的專業演奏水平,為投考心儀的音樂學府而作好準備。此外,兩校亦會在附中音樂廳舉行《交流音樂會》演出,使澳門同學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優秀學生,從舞台上的實踐經驗互相切磋琴技。在京期間,師生亦獲安排參加講座及參觀校園及展覽等活動,令澳門學生收穫豐富。即使在2020年全球受疫情影響下,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每年面對面的恆常交流也不得不改以線上形式交流,學生獲多位中央音樂學院的教授進行線上一對一授課,指導演奏和演唱技巧,及對音樂作品的深刻理解,學生均受益匪淺,成果豐碩。

        同時,附中每年委派專家教授赴澳門擔任高中畢業考試評判,評定高三學生專業水準,試後與澳門各學科專業老師舉行考官座談會,交流教學心得,並分享最近國內外專業比賽情況等。考官教授還會為澳門同學舉行大師課,而兩校亦互相邀請參加在京澳舉辦的各類音樂節等學術交流活動,充分促進了兩地學生的相互瞭解和友誼,增強澳門學生對國家的認同和愛國愛澳精神。

        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與中央音樂學院聯合辦學至今已12年,成效理想,為澳門培養了一大批專業音樂人才,推動了澳門音樂教育和音樂事業的發展。展望未來,雙方繼續推動澳門音樂教育的交流與合作,為國家及澳門培育更多音樂人才。

音樂學校的教學優勢與特色

優勢:高中課程與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共同開辦,師資力量雄厚,是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海內外唯一教學點;音樂專業課與社會文化課並重,教學與實踐並舉,賦予學生多樣化的舞台實踐及交流機會;音樂技術課程與內地、香港及海外高等藝術院校的音樂課程相銜接,歷屆畢業生升大學率達百分之百;畢業生具備音樂專業技能及文化素養,多張畢業證書為升學及就業提供多元化選擇,提升個人競爭能力;優秀學生可獲推薦保送直升澳門各大院校以及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等高等院校。

文化課、專業課並重:文化課是學生可持續發展之根,專業課是學生獨特的立身之本,為取得兩者的平衡,學校採用文化課與專業課並重的課程設置模式,注重培養學生文化與音樂專業技術的綜合能力。文化課實行小班制教學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充分獲得課堂關注。為達至優質教育的目標,強化道德修養亦成為音樂學校辦學的重要環節。

因材施教:音樂專業課程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的精英式培訓,教師根據每個學生音樂條件和素質的差異,配以適當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內在潛能,同時配備合宜的音樂副修科課程,實現優質教學的理念。

教學多元化:學校向學生提供多元化教學,聘請世界各地著名的演奏家蒞臨指導及講學,通過舉辦大師班、工作坊等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同時亦著力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實踐機會,豐富學生的舞台演出經驗,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活動多樣化:音樂學校致力舉辦不同形式的演出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演出機會,並向澳門市民展現多年學習成果。每年舉辦的活動有︰迎春音樂會、“青春的旋律”音樂會、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演奏課音樂會、畢業生實習音樂會、畢業典禮暨音樂會、校友音樂會、聖誕音樂會等。除校內的演出活動外,還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澳門社會各界的活動及出席各項獲邀的駐場演出,如:本地樂團的音樂會、政府部門開放日,世遺景點及博物館等地點駐場或專場演出等,同時與本地及海內外著名音樂專家及學者、藝術表演團體、學校等機構進行學術交流,令學生的演奏技巧得以顯著提升,開闊藝術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