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畢業公演獲得肯定

  於2021年7月24日及25日舉行的第六屆舞蹈技術課程畢業公演原創舞作《1+1》及延伸活動《滬澳舞蹈教育合作成果展演》在文化中心綜合劇院成功上演。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及文體處處長辛建波、澳門演藝學院院長周游、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長江 東、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萬素、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校長吳 潔及副校長楊新華、廣州星海音樂學院舞蹈學院黨總支書記胡驍、中葡職業技術中學校長陳英倫、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校長何軍妮及副校長楊敏健、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校長劉暢及副校長陳理理、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代副校長陳安琪及創作指導李宇樑、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學校輔導服務主任岑麗嫦、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職務主管瞿笑意及徐琪琪、以及本澳文化界、舞蹈界等一眾嘉賓蒞臨觀賞演出。

  原創舞作《1+1》上半場《幻想曲》以簡練的視覺審美,與下半場《女‧歌》濃烈的舞蹈風格形成強烈的色彩反差,是次演出在舞校編創團隊及應屆畢業生的共同努力下,演出獲得現場觀眾多次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充分展示學生多年在舞蹈學校嚴謹及專業訓練取得的成果,舞蹈界專家們及觀眾對是次演出表示讚賞及高度肯定。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聯合呈獻的《滬澳舞蹈教育合作成果展演》,兩校節目各具風格與特色,學生專業的演出,充分向觀眾展示兩校合作辦學所取得的成果,進一步促進澳滬兩地專業舞蹈教育緊密合作與聯繫。

  為進一步探討本澳的舞蹈教育發展,舞蹈學校於演出翌日舉辦“澳門專業舞蹈藝術教育研討會”,邀請到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長江 東、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萬素、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校長吳 潔及副校長楊新華、廣州星海音樂學院舞蹈學院黨總支書記胡驍出席,由舞蹈學校的原創舞作《1+1》展開討論,每位專家學者對舞作均進行了高度點評,認為舞作很國際化,學生在舞台上表現極具細膩和力量,不僅是肢體語言,更多的是學生對作品內心深層的領悟與理解,透過兩個強烈對比的作品充分地演繹出來,讓台下的專家們與觀眾深深感受到這種反差帶來的震撼感,以至整個原創舞作從舞台效果、音樂及演員的表現到位,都一一打動每位專家及觀眾,不敢相信這只是一批中學生能呈現出的水平。專家們的肯定,不但給予舞蹈學校師生們莫大的鼓舞,更有力地印證了當年無懼艱難,堅持開辦「舞蹈技術課程」,讓專業舞蹈教育在澳門紮根,是英明的 、成功的決策。

  專家們認為原創舞作《1+1》的水準絕對值得走出去,能到更多的地方進行巡演與交流,進一步向外界展示及推動本澳舞蹈專業水準,促進本澳與內地進行舞蹈藝術交流與發展,持續提升本澳專業舞蹈教育水平,必定起著正面積極的作用。此外,研討會上專家們為澳門舞蹈未來發展提供了國內外成功例子和經驗分享,結合澳門歷史背景、地域特點與周邊地區發展趨勢,共同探討澳門舞蹈藝術未來發展的特性與方向。專家們的觀點及意見讓與會者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舞蹈藝術教育在澳門

2005年 9月1 日,這是澳門舞蹈史上必須銘記的日子,一顆專業舞蹈的種子在這一天播下,由澳門演藝學院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上海舞蹈學校)合作辦學的「舞蹈技術課程」誕生了。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及澳門演藝學院的支持下,舞蹈學校踏出了歷史性的一步。「舞蹈技術課程」填補了澳門專業藝術教育的空白,開創了澳門舞蹈藝術新的歷程,為澳門舞蹈的品質提供了衡量的標準,並起著示範及引領的作用。全新的辦學理念和培養目標,科學的課程設置,直接提高了學校專業藝術素質的辦學品質和發展速度。在經歷了逾十多年時光的洗禮,當年那顆種子已生根發芽,一朵屬於澳門的舞蹈之花慢慢地綻放出它獨特的韻味與光彩。

• 舞蹈,貼近生命的藝術

藝術的形式有很多種,大部份都需要透過外物媒介的方式傳達意念,也就是間接性地表達。而舞蹈卻是能通過身體直接表達內心的藝術,它的媒介就是人的身體,運用身體,超越物理空間與觀眾進行一場精神的交流。

 舞蹈,修練身心的哲學

舞蹈家依沙朵拉‧鄧肯曾說“喚醒靈魂是舞蹈訓練的第一步”。

可見,舞蹈不是簡單的手舞足蹈式的動作堆砌,它是靈魂與身體,思維與行為的交響,是修練身心的哲學。

       

在宏大舞蹈觀之下,舞蹈學校根據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特點和國際化城市的人才需求,以及本地學生自身的身體條件,設計出既能與內地、香港及海外高等藝術學院的舞蹈課程相互銜接,又能體現澳門本土特色,既保留了傳統式教育的精髓,更發展出新思維,新模式的多元化、綜合性的人才培養概念、教育目標及課程設置。明確及定立了本校:“內外同修:舞蹈是身心合一的修煉過程,訓練身體同時培養心靈。做身體的主人,讓肉體與靈魂、身體與心靈通接,以身體的解放啟動精神的解放,以精神的自由引領身體無限的潛能。外在訓練帶來身體的記憶,內在體驗帶來的卻是心靈的記憶,內在與外在,身體與心靈的和諧統一,是舞蹈教育重點;各科精道:針對澳門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色,在專業教育中設置多元化課程,以各舞種的核心訓練方式達到身體全方位開發,從外在技術到內在意識全面深入於身體之中;融匯貫通:通過全方位的教育,使身體靈動、內心飽滿,從而完成舞蹈藝術對精神的理解、對生命的關懷。融匯眾家之長,貫通澳門舞蹈之路。

“課堂訓練和舞台表演一體化”的教學實踐特色

  “課堂訓練與演出實踐的緊密結合”是舞蹈學校最具特色的一個教學實踐的亮點。著重發展的前瞻性教學模式,積極參與海內外的比賽、演出及交流活動,取得可喜的成績,以此讓學生積累豐富的表演經驗,開拓國際演藝視野,提高藝術審美素養和綜合能力。

回顧「舞蹈技術課程」開辦以來,學校堅持為歷屆畢業生量身打造大型的原創舞作:《奔月》人類在此岸世界對彼岸世界的探索與追求;《生命之歌》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之莊子哲學;《海上花》本質潔來,又還潔去的生命歷程;《守望》永不言棄的堅守;《真知》入世、悟世、出世,了悟真我的生命狀態;《1+1》之作品一《幻想曲》充滿未來感的精神淨土,作品二《女‧歌》一曲生命的頌歌,一份中國的情感,譜寫女性平凡的偉大;對於每一屆,每一位學生,學校可謂傾盡全力,一絲不苟,讓每一位學生成才。而這些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藝術追求,那就是運用舞蹈的本體,表達對生命對精神的崇高禮贊,潛移默化地引領著學生理解生命的意義,引領著學生在靈魂與身體,思維與行為的交響中懂得舞蹈——修練身心的哲學。

堅守教育、初心不變

  澳門演藝學院以“敬藝‧尚美‧博雅‧精進”為院訓,我們深刻理解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藝術是靈魂對靈魂的精神撫慰與拯救,藝術教育工作者肩負著影響生命,栽培靈魂,豐滿精神的神聖使命。在此之際,感謝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大力支持,感謝歷任領導和教師,感謝所有為之辛勤付出的教職員,他們在本地表演藝術教育的道路上辛勤耕耘、樂於奉獻、勇於探索、提升質素,為學院的發展進步及澳門表演藝術專業化進程作出巨大的貢獻!讓我們以不變的初心,共同執著堅守,令花兒綻放得更加璀璨,芬芳滿澳!為建設澳門文化永續之城而作出積極的貢獻,讓舞蹈藝術能作爲一張澳門城市的名片,邁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