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院舞蹈學校第八屆RDGP國際舞蹈賽榮獲四金三銀

文化局轄下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中學教育課程高一級學生仇芯柔、柯銘悅、傅梓盈、楊嘉欣,以及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合辦的表演藝術班初一級學生柯靖琳、楊沐晗、陳潔晴、庄嘉珍、胡子煊、呂梓瑩、丁紫晴,於7月初在上海舉行的“RDGP國際舞蹈大獎賽”東南賽區分別獲得芭蕾舞金獎兩個和芭蕾舞銀獎兩個、現代舞金獎一個和現代舞銀獎一個、群舞金獎一個,成績亮眼。

是次比賽在上海保利大劇院舉行,逾700名選手參賽,11名學生在老師楊敏健、何軍妮、高芸及伍嘉敏的悉心教導下,以穩定的心理質素、典雅的氣質修養、優美及扎實的舞蹈基本功脫穎而出,仇芯柔、楊沐晗分別憑作品“睡美人”二幕女變奏及“關不住女兒”獲芭蕾舞獨舞青少年組金獎,柯銘悅憑作品“輕重之間”獲現代舞獨舞青少年組金獎,傅梓盈、楊嘉欣分別憑作品“雷蒙達”二幕女變奏和“海盜”一幕女變奏獲芭蕾舞獨舞青少年組銀獎,柯靖琳憑作品“觸不到的地方”獲現代舞獨舞青少年組銀獎,表演藝術班7名初一學生憑作品“童年的記憶”獲現代舞群舞青少年組金獎。當中學生仇芯柔及柯銘悅在賽事的優秀表現,獲評審委員會特別挑選作為青少年組的芭蕾舞和現代舞獨舞代表在頒獎儀式中演出。舞蹈學校在是次比賽亦獲得“優秀組織單位獎”,楊敏健、何軍妮、高芸及伍嘉敏老師獲得“優秀指導教師獎”。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副局長張麗珊及澳門演藝學院代院長陳理理日前祝賀及勉勵得獎師生,欣賞學生演繹得獎作品並與師生交流。

RDGP國際舞蹈大獎賽(Red Dance Global Prix)又稱紅舞全球舞蹈大獎賽,該比賽是由中國、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亞、日本及韓國等四十多個國家的藝術家和舞蹈協會共同參與打造的世界舞蹈平台,旨在充分展示全球各國舞蹈從業者以及組織的藝術成果,通過選拔、培養優秀的舞蹈人才,促進國際化的舞蹈藝術交流,共同推動世界舞蹈的繁榮和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藝術教育及培養本地藝術專才,自2022年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文化局聯合開辦表演藝術課程,通過強化公立學校合作,提高教學質素和培養藝術人才成效。該課程的表演藝術科目由澳門演藝學院導師教授,課程的最大特色為課堂訓練與演出實踐相結合,內容配合澳門文化特色和發展趨勢,並輔以大量的節目排練和國內外的演出和比賽,讓學生得以開拓國際演藝視野,提高藝術審美素養,成為全面的表演藝術專才。是次11名學生在國際舞蹈比賽中取得佳績,當中7名為首屆表演藝術班學生,體現合辦課程取得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