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校第七屆舞蹈技術課程畢業匯報展示《無色》圓滿成功

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第七屆舞蹈技術課程畢業匯報展示《無色》於2023年7月29日在文化中心小劇院上演。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文體處代表李嘉欣、澳門演藝學院代院長陳理理、著名舞蹈評論家江東、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及國家一級編導萬素、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校長吳潔及副校長寧治、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潘維念、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前任校長張毅、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前任藝術指導應萼定等一眾嘉賓蒞臨觀賞畢業匯報展示。


《無色》由第七屆舞蹈技術課程九名高三級畢業生擔綱演繹,《無色》創作概念來源於偉大的思想家——莊子“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生命哲思,所有藝術語言都定位在對中國文化與審美的追求之中,探索人與物,物與我的生命關係。《無色》由12個舞段組成,包括無色、觀月、上月、水中撈月、人月影、一抹黑、一葉舟、一朵蓮、魚群、石林、紅妝及莊周一夢所組成。整個作品僅僅由九名高三級畢業生擔綱,學生們認真投入的表演,肢體張弛有度、情感豐富細膩,獲得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充分肯定了學生六年來在舞蹈專業學習生涯裏所付出的無比堅持與努力,更印證了舞蹈學校專業嚴謹的訓練成果。是次畢業匯報在舞校編創團隊及高三級畢業生的共同努力下,終於踏上今天畢業匯報的大舞台,舞蹈界專家們及觀眾對畢業匯報展示表示讚賞及高度肯定。


為進一步探討本澳的舞蹈教育發展,舞蹈學校於匯報翌日舉行“澳門專業舞蹈藝術教育研討會”,邀請到著名舞蹈評論家江東、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及國家一級編導萬素、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校長吳潔及副校長寧治、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前任藝術指導應萼定、珠海演藝集團歌舞團團長張右銘等出席並作主題發言。研討會以舞蹈學校原創作品《無色》為主題,圍繞其創作及教學進行討論。每位專家學者對作品均進行了深入點評,認為作品創作構思意念高尚,學生在舞台上表現極具感染力,細膩又充滿能量,不僅是肢體語言的表達,更多的是學生對作品內心深層的領悟與理解,透過身體充分地演繹出來。專家們多次讚賞九位女孩子,能撐起整場足足七十分鐘時長的匯報實在非常不容易,可見具備極大體力、意志力及穩定的心理質素。專家們評價該作品的藝術高度和學生們的專業表現已經超越了中專教學的水準與技能,並且讚揚舞蹈學校建立起澳門舞蹈專業教育獨特的人才培養模式,充分證明通過專業、科學的訓練方法以及獨到的課程設置,能成功培養出優秀專業的舞蹈人才。專家們的肯定,給予舞蹈學校師生們莫大的鼓舞。是次由《無色》展開的專家討論與交流,進一步向外界展示及推動本澳舞蹈專業水準,促進本澳與內地進行舞蹈藝術交流與發展,對持續提升本澳專業舞蹈教育水平起到正面積極的作用。


自2005年起,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精誠合作,聯合開辦舞蹈技術課程。滬、澳兩校以創造性的思維和高效的合作,在逾十多年的時間,一起攜手培養了近百位澳門舞蹈技術專業的學生,發展成果令人欣慰。七屆畢業生均在舞蹈專業領域發光發熱,先後進入國內外知名高等院校及專業舞蹈團,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績,用事實證明舞蹈技術課程設計的優勢之處。這不僅鞏固了舞蹈專業人才教育在澳門藝術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地位,體現出與國際接軌的良好勢頭,也有助藝術文化的永續發展,實現對澳門舞蹈專業文化建設的承擔,為推動澳門專業舞蹈人才的培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演出相片稍後將於舞校Facebook發佈,敬請關注!


花絮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