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院舞蹈學校赴桃李杯展演廣獲好評

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師生早前(8月7日至8月17日)赴京參加第十三屆“桃李杯”全國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學展示活動,演出表現出眾,獲得觀眾熱烈喝采,成功展示澳門專業舞蹈實力。

“桃李杯”自1985年創辦至今已舉辦至第十三屆,因具有非常廣泛的影響力和權威性,素有“舞蹈界的奧斯卡”美譽,許多國內外優秀知名的舞蹈家均發跡自此。在2015年全國性文藝評獎改革中,“桃李杯”正式由比賽轉變為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示、交流、切磋和研討平台。

本屆“桃李杯”報名參與人數達14,700餘人,節目數量近2,000個,創造了歷屆“桃李杯”參與規模的新紀錄,經過專家複評,最終共250個項目入選。其中,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有5個作品獲邀到北京參與展示活動,包括由高三級學生梁譽芸及高一級學生仇芯柔演繹的現代舞《匆匆》、《To You》,高三級學生汪星廷、伍凱琳演繹的芭蕾舞《Paquita》變奏、《Odalisque 2 (Le Corsaire)》變奏及Coda,高一級全體學生演繹的群舞《海的女兒》。13名學生在老師楊敏健、瞿笑意、伍嘉敏、何軍妮的悉心指導下,憑着穩定自信的表現,在“桃李杯”的舞台上,呈現出澳門本土舞蹈的創作實力與風采,展示了澳門專業舞蹈的教育特色與教學成果。

是次赴“桃李杯”演出,師生獲益良多,通過與優秀院校的同台交流及相互觀摩,吸收彼此的長處,提升學生的自身表現能力,促進個人舞蹈專業成長,並增強與院校教師之間的學術交流,為舞校日後的發展鋪設了新的橋樑。

自2005年起,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與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聯合辦學,至今培育了七屆高中畢業生,且先後進入國內外知名高等院校及專業舞蹈團,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績。2022年起,特區政府通過優化及整合公立學校資源,在維持原來持之有效的表演藝術專業教學模式下,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文化局聯合辦學,整合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和澳門演藝學院的資源,成功開辦初一表演藝術班,為本澳學生提供更優質教育、學習環境和設施,同時為將來升讀高中職業技術專業課程打好穩固的基礎。演藝學院將配合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繼續致力培養澳門所需的表演藝術人才,為推動澳門專業人才培養作出努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