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澳門演藝學院 / 課程架構

澳門演藝學院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

  澳門演藝學院實行專業和普及藝術教育雙軌並行的體制,一直秉承“專業與普及並重,藝術與生活共融”的宗旨,為廣大市民提供各類持續藝術教育課程;其轄下的舞蹈學校、音樂學校和戲劇學校針對社會各年齡層對舞蹈、音樂和戲劇藝術的不同追求,設立了近百科課程,並透過系統性、規範性以及持續性的學習計劃、考試、藝術實踐,讓學生逐步掌握演藝知識和表演技巧,提高藝文涵養,豐富文化生活,為建設澳門文化永續之城作出積極的貢獻。

音樂學校 / 持續藝術教育課程介紹

● 主修科
  每位學生修讀一門主修樂器或聲樂。主修樂器分西樂和中樂兩個門類。西樂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長笛、雙簧管、單簧管、巴松管、薩克斯風管、小號、圓號、長號、上低音號、大號、鋼琴、豎琴、聲樂及打擊樂等;中樂包括二胡、琵琶、柳琴、中阮、笛子、嗩吶、管子、笙、古箏、揚琴、古琴及打擊樂等。主修科分別以個別或小組形式授課,共分四個階段的課程,包括:先修課程、初級課程、中級課程和高級課程。

先修課程:學制兩年。發展學生的音樂潛能,培養學生的表演興趣。

初級課程:學制三年。為學生提供正規音樂教育的基礎培訓。

中級課程:學制三年。提高學生的演奏技巧及音樂表現能力。

高級課程:學制三年。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專業的音樂表演訓練。

● 副修科
  包括視唱練耳和樂理,讓學生接受全面的音樂基礎知識教育,從而加深他們對音樂的認識和領悟。

視唱練耳:分為初級視唱練耳及中級視唱練耳。訓練學生的聽力、視譜、視唱、聽寫等能力和節奏感,讓學生認識及掌握音樂的基本元素。

樂理:分為初級樂理、中級樂理及高級樂理。由基礎理論開始,以系統的方式按部就班地提升學生對於和聲學、對位學、曲式學等方面的認識,讓學生對樂曲的內容及結構有更深入的理解,從理性層面上學習和認識音樂。

● 藝術實踐
  根據主修科的學習特性和要求,主修科符合程度的學生可自願選擇報名參加藝術實踐,包括:樂隊、合奏、重奏、合唱。


 

音樂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介紹

  2009年起,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與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合作開辦首屆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成為一所正規的、提供初中及高中教育的公立學校,為有志投身音樂事業的學生,提供系統而全面的專業音樂教育,以及六年制中學同等學歷的社會文化課程。中學教育的音樂技術課程設有《器樂演奏技術課程》及《聲樂表演技術課程》,將音樂藝術教育與中學文化課程靈活巧妙地結合,全面開發學生的多元潛能,進一步擴闊其升學和發展空間。學生完成相關的課程後,將獲發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初中教育課程文憑、高中教育課程文憑和音樂技術及專業資格證書,以及由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頒發的《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所頒發的文憑在澳門、國內乃至於國際上均被認可,歷屆畢業生升大學率達百分之百。

 

職業技術高中教育課程合作學校: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

 

  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是教育部直屬的國家級重點中等專業學校,成立至今已有逾五十年歷史。學校設有六年制中學,專業方向包括︰鍵盤樂器演奏、管弦樂器演奏、中國樂器演奏、聲樂表演、作曲、音樂學基礎、樂器修造以及音樂教育。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擁有一支學術力量雄厚的師資隊伍,其專業教學水準在國內堪稱一流。半個世紀以來,由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培養出來的畢業生遍佈海內外,在國際音樂比賽上屢獲殊榮,以優異的成績及傑出的表現令世界矚目,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已成為國內外著名藝術院校的骨幹,在音樂界享有聲譽。作為富有中國特色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等音樂專科學校,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為社會培養出許多優秀專業音樂人才,被人們讚譽為“音樂家的搖籃”。

音樂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特色

img 1408

優勢

  高中課程與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共同開辦,師資力量雄厚,是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海內外唯一教學點;

  音樂專業課與社會文化課並重,教學與實踐並舉,賦予學生多樣化的舞台實踐及交流機會;

  音樂技術課程與內地、香港及海外高等藝術院校的音樂課程相銜接,歷屆畢業生升大學率達百分之百;

  畢業生具備音樂專業技能及文化素養,多張畢業證書為升學及就業提供多元化選擇,提升個人競爭能力;

  優秀學生可獲推薦保送直升澳門各大院校以及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等高等院校。

img 1409

文化課、專業課並重

  文化課是學生可持續發展之根,專業課是學生獨特的立身之本,為取得兩者的平衡,學校採用文化課與專業課並重的課程設置模式,注重培養學生文化與音樂專業技術的綜合能力。文化課實行小班制教學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充分獲得課堂關注。為達至優質教育的目標,強化道德修養亦成為音樂學校辦學的重要環節。

img 1410

因材施教

  音樂專業課程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的精英式培訓,教師根據每個學生音樂條件和素質的差異,配以適當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內在潛能,同時配備合宜的音樂副修科課程,實現優質教學的理念。

img 1411

教學多元化

  學校向學生提供多元化教學,聘請世界各地著名的演奏家蒞臨指導及講學,通過舉辦大師班、工作坊等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同時亦著力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實踐機會,豐富學生的舞台演出經驗,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img 1412

活動多樣化

  音樂學校致力舉辦不同形式的演出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演出機會,並向澳門市民展現多年學習成果。每年舉辦的活動有︰迎春音樂會、“青春的旋律”音樂會、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演奏課音樂會、畢業生實習音樂會、畢業典禮暨音樂會、校友音樂會、聖誕音樂會等。除校內的演出活動外,還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澳門社會各界的活動及出席各項獲邀的駐場演出,如:本地樂團的音樂會、政府部門開放日,世遺景點及博物館等地點駐場或專場演出等,同時與本地及海內外著名音樂專家及學者、藝術表演團體、學校等機構進行學術交流,令學生的演奏技巧得以顯著提升,開闊藝術視野。

 

音樂學校初中 / 高中教育課程設置

● 初中教育課程

學習領域

科 目

語言與文學

中國語文、英文

數學

數學

個人、社會與人文

歷史、地理、品德與公民

科學與科技

電腦、綜合科學

體育與健康

體育

藝術與其他科目

器樂演奏、視唱練耳、合唱、視覺藝術、鋼琴副修

● 職業技術高中教育課程

培訓領域

培訓內容

社會文化

中國語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電腦、體育、公民教育

專業科技與實踐

專業主修:

器樂演奏(須選擇以下一種樂器):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長笛、雙簧管、單簧管、薩克斯風管、大管、小號、圓號、長號、鋼琴、豎琴、西洋敲擊樂、二胡、高胡、板胡、柳琴、琵琶、中阮、揚琴、古箏、古琴、笛子、笙、嗩吶、管子、民族敲擊樂

聲樂表演

視唱練耳、音樂理論、音樂歷史、音樂實踐、應用文寫作、實用英語、應用數學、人文及社會科學

專業實習

音樂會排練、舞台實習演出

 

歷屆畢業生已入讀的高等院校

内地

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北京現代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

香港

香港演藝學院

台灣地區

台灣師範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實踐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新竹教育大學、台灣樹德科技大學、台灣輔仁大學、 台灣逢甲大學

澳門

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

海外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USA)
美國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 USA)
美國奧柏林音樂學院 (Oberlin Conservatory of Music, USA)
美國懷特州立大學 (Wright State University, USA)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USA)
美國卓克索大學 (Drexel University, USA)
美國皮博迪音樂學院 (Peabody Institute of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USA)
美國波士頓大學 (Boston University, USA)
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 (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 USA)
加拿大西門弗雷澤大學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Canada)
澳洲昆士蘭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 (Yong Siew Toh Conservatory of Music of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荷蘭海牙皇家音樂學院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Den Haag, Netherland)
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 (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Wien, Austria)
奧地利國立格拉茲音樂學院 (Die 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Graz, Austria )
奧地利維也納普萊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 (Prayner Konservatorium fuer Musik und Dramatische kunst, Austria)
法國巴黎高等師範音樂學院 (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 France)

 

未來發展前景

  音樂教育、音樂表演、藝術管理、文化創意產業、舞台管理、音樂治療、音樂電子科技專業、音樂媒體、音樂編輯、音樂創作、娛樂活動演出策劃、樂器製作維護及鋼琴調律專業。

 

 

音樂學校 / 中學教育課程 / 常見問題

關於課程

問:音樂學校的全日制課程是五年制還是六年制? 
答:六年制,包括初中三年及高中三年制音樂技術課程。

問:文化課及專業課的上課時間如何分配? 
答:為了提高學習效率,本校主要以上、下午為單位科學分配上課時間,學生上午學習社會文化課,下午學習音樂專業課。

問:社會文化課的師資如何? 
答:本校社會文化課程由澳門大學組成的中文、英文及數學專家教授出任顧問,按照本校課程的特點制定教學大綱及選定教材,並由優秀及經驗豐富的教師任教,以保證學生的文化課水平。

問:學生進入音樂學校就讀全日制中學教育課程有何優勢? 
答:全日制中學教育課程為學生提供完善的音樂專業培訓及中學程度的社會文化課程。教學特點在於,社會文化課實行小班制教學,每班人數控制在音樂專業課以一對一指導形式授課,並按照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的教學大綱作精英式培訓。教師有充裕的時間去關注每一名學生的學習情況,專門為學生解決難點及滿足升學需要,使學生的文化課及專業課學習更為事半功倍。畢業生將具備專業音樂演奏或演唱的才能,可以升讀國內外大學或音樂學院並繼續深造音樂,亦可選擇大學就讀其他專業,向其他行業發展。

問:學生如入讀音樂學校後發現興趣不在此,可否轉讀其他中學?
答:本校的社會文化課與普通中學文科課程相銜接,學生可以轉讀本澳其他中學。

問:全日制中學教育課程有沒有規定要學幾種樂器? 
答:每位學生只能選一種主修器樂,但必須副修鋼琴。為全面培養學生音樂知識,專業課還設有視唱練耳、 音樂理論、音樂欣賞、音樂歷史、合唱課、演奏課及樂隊課等,以多元化的課程及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音樂潛能及學習動機,同時亦著力為學生創造更多實踐機會,豐富其舞台演出經驗。

問:現就讀音樂學校普及課程的學生成功入讀全日制課程後,還是由原來的專業課教師任教嗎? 
答:專業課教師一般由校方安排,但如果學生及教師雙方皆滿意現況,若條件許可,校方原則上將安排原教師任教。

 

關於證書

問:學生高中畢業後可獲得什麼證書? 
答:由於本課程是與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合辦,學生完成課程並考試及格後,除獲頒本澳教育暨青年局認可之“高中畢業證書”及“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外,同時亦可獲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合頒的高中畢業證書,三張畢業證書進一步擴闊畢業生升學和發展空間。

問:是否完成初中及高中課程都會頒發畢業證書? 
答:是。

問:畢業證書獲得澳門政府認可嗎? 
答:本校所頒發之畢業證書不但在澳門地區獲得認可,亦獲內地及國際的教育界承認,認受性強。
 

關於學費及校服

問:音樂學校屬公校還是私校?學費如何? 
答: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從屬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為一公立教學機構,學生可享有一般公立學校待遇,包括學雜費全免,但須自付書簿費及校服費用。


● 關於出路

問:高中畢業後學生的升學去向如何? 
答:學生可選擇留澳、到內地的音樂高等院校升學或出國繼續深造,亦可自由報考世界各地的大學文科課程。比起一般中學畢業生,全日制中學教育課程的學生可以多一個選擇表演專業的機會,並具備條件考入國內外一流知名音樂學院,升學前景更加廣闊。

問:音樂學校的高中畢業生升學率如何? 
答:本校過去七屆高中畢業生取得百分之一百升學率的佳績。每位學生平均考入三間國內外音樂學院或大學,其中選擇就讀了以下高等院校:奧地利國立格拉茲音樂學院、維也納音樂學院、美國奧柏林音樂學院、美國天普大學、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美國懷特州立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美國卓克索大學、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荷蘭庫達茲藝術大學、巴黎高等師範音樂學院、澳洲昆士蘭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台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實踐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樹德科技大學、澳門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等等。

問:學生從音樂高等院校畢業後,澳門有市場容納這些音樂學子嗎? 
答:隨着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市民的藝術素養,本澳現時有多個樂團及音樂社團,卻缺乏本地音樂專業人才,因此,培養本地音樂專業人才是必要及迫切的。本校希望從小培養本地音樂人才,助其打下紮實基礎,提高演奏水平,增強他們日後在社會的競爭能力。除了從事音樂演奏外,學生畢業後亦可選擇從事音樂教育、藝術行政、音樂治療、音樂創作、音樂媒體、舞台管理或其他相關領域行業。